Wednesday, August 6, 2008

看不見的領袖是好領袖

2008年的上半年對世界上很多領袖都不是一個好的半年,環球經濟從年初開始已經發出多個不利的消息。各國的市民都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做領袖的有責任提出一些措施紓緩民困。但經濟大環境實在太差,連美國的經濟本身也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所以各國領袖注定要接受民望下跌的苦果。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去年上任開始就帶領著一個比較弱勢的自民黨,現在剛出來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比起自民黨鷹派的麻生太郎還要低。如今,首相毅然決定改組內閣,個人的支持率果然稍為上升,從22%上升至25%。

總體來說,福田的親和形象似乎不能改變他在經濟和政治改革方面仍然是束手無策的事實。2007年年底的訪華之旅,的確讓人感到日本積極尋求東亞多方合作的誠意,因為除了緩和了中日關係之外,日本也讓其他東亞國家了解日本的政治定位,並非完全按照一向以來的「美國本位」原則。而且,在北韓解除核武、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等多年困擾日本的問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但是,大環境就是大環境,即時在國際場合大出風頭,福田還是無法提升自己在國內的人氣。本星期五福田將會參加北京奧運開幕禮,雖然屆時應該感覺良好,因為起碼有美國小布殊總統的駕臨,而且參加奧運開幕典禮的確是體面的事情,但是在諸多政經問題困擾下的多事之秋,一個國家領導人似乎應該學會一個簡單的道理﹕「好領袖通常是大家看不見的領袖。」因為,那代表人民對你的施政沒有太多的不滿。

---
相關報道﹕

(日本‧東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改組內閣後,支持率略有回升,而福田任用麻生太郎為自民黨幹事長也獲得正面評價。《讀賣新聞》在黨政改組後進行的立即民調結果顯示,內閣支持率顯著走升,由上個月的26.6%增至41.3%,上升14.7%。內閣不支持率則由61.3%降至47%,減少14.3%。
民調並顯示,福田任用麻生太郎為自民黨幹事長獲得相當的肯定,66.3%給予正面評價,持反對意見的只有24.3%。但《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持平,保持7月的24%。不過,不支持率則由58%跌至55%。《每日新聞》的民調則顯示,福田的支持率從22%上升至25%,而不支持率則從54%降至52%。這些民調都不約而同地指出,選民期待福田早日解散眾議院進行大選。星洲日報/國際‧2008.08.03
---

跌破二成! 福田支持率創新低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5-03 10:33:35
  中評社香港5月3日電/據共同社進行的全國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內閣支持率,首次跌破百分之二十,創下自七年前森喜朗內閣以來的最低水平。   福田內閣的支持率為百分之十九點八,不支持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六點六。此外,自去年十二月的調查以來,民主黨支持率首次超過自民黨,達到百分之三十點三。自民黨僅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三。   調查顯示,康田政府在導致很多老人無所適從的新醫療保險計劃問題上廣受抨擊,使反對派的支持率步步高升。最新支持率下跌,是因為對預算赤字感到擔憂的福田在反對派壓力下,在議會推行多個議案,重新實施汽油稅。日本在一九七三年的石油危機之後,為了抑制能源消費以及充實道路建設等財源,對石油等揮發性油料除了固定稅率外,並在每公升課徵約二十五點一日圓的暫定稅,這項長達三十年以上的臨時性稅率由於在野黨的反對,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後中止,但在執政聯盟的主導下,從五月一日起恢復徵收。   此外,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福田內閣的支持率從上個月的百分之二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二十;而經濟新聞的調查也顯示,福田的支持率從百分之二十九降到百分之二十一。   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在談到最新的民調時說:“我們將謙虛聆聽人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