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殃及池魚?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請辭


總理溫家寶剛訪問日本回國,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Hatoyama Yukio) 隨即含淚宣佈辭職, 好像有點戲劇化。

其實,日本民主黨(DPJ)黨內一早有聲音要他辭職, 原因有幾個﹕首先, 鳩山內閣的支持率下降至低於20%, 而且, 鳩山和黨內元老小澤一郎都陷入政治獻金醜聞(雖然只是鳩山富有的母親給兒子送「零用錢」), 但還是給人腐敗的感覺. 如果由鳩山領軍迎接七月份的參議院選舉, 黨內有影響力人士覺得太過冒險, 倒不如選一個形象比較清廉的人, 例如菅直人(Kan Naoto)。

鳩山最大的致命傷是由外交引起的問題。 5月30日, 溫總理在日本進行訪問, 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及鳩山首相就3月份韓國天安鑑疑被朝鮮擊沉討論對策。 日韓兩國堅持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 溫總理對此有所保留. 他以「殃及池魚」形容朝韓之間的緊張局勢, 如果處理不當, 連中國也會受到連累。
想不到的是, 這次天安鑑事件的受害之魚卻是鳩山。 30日當天,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鳩山指出, 一旦兩韓問題不可收拾, 日本可能變成「池魚」, 在「美日安保條約」下, 美國可以「伸出援手」, 但前提是現在不能立刻遷移美軍在沖繩島的普天間(Futenma)基地。遷移基地計劃告吹,鳩山的執政盟友社民黨主席福島瑞穗斷然退出執政聯盟,使參議院選情更為緊張。
原本是兩韓之間的問題, 現在成為鳩山下臺的導火線。
去年9月,鳩山在大選時承諾把美軍基地遷出沖繩,但現在因為一個突發的國際事件令他食言。 一個被人認為是食言的政治人物的收場只有一個﹕ 下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