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日本的北方領土問題


今年2月18日,日本首先麻生太郎(Aso Taro)將抵達庫頁島(Сахалин,Sakhalin Island,日本人稱樺太Karafuto,見圖)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imitry Medvedev)會面。預計屆時將會討論北方四島(即南千島列島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的主權問題,以及日俄簽署戰後和約的事情。

千島列島(Курильские острова,Kuril Islands,日人稱Chishima),包括﹕
  • 擇捉島(Iturup,Etorofu)
  • 國後島(Kunashir,Kunashiri)
  • 色丹島(Shikotan)
  • 齒舞諸島(Khabomai Rocks,Habomai)
其實,各國在1950年9月簽署「三藩市和約」(即「對日和平條約」,Treaty of San Francisco)的時候,當時的蘇聯即因為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而沒有簽署和約。這導致一個有趣的情形——直至1956年10月19日雙方簽署「日蘇聯合聲明(宣言)」以前,原則上雙方還是處於「戰爭狀態」。

蘇聯(俄羅斯)一直堅持,千島列島包括北方四島,其主權在二戰後歸於俄羅斯。日本則認為,自1855年2月7日雙方簽訂「下田條約」(Treaty of Shimoda,即「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直至二次世界大戰完結,日本一直對北方四島行使主權,所以它們已經不再屬於千島列島的一部分。三藩市條約指定日本於戰後交還千島列島,但日本和美國都堅持所謂千島列島並不包括這四個島。

現時,北方四島屬於俄羅斯的管轄範圍內。最近,俄方建議,在簽訂雙方和約後,把色丹島和齒舞諸島交還日本,但其實此兩島佔四島領地只有百分之六,對日本不太劃算,所以日本未必會同意這個方案。

這次麻生訪問庫葉島,或許會無功而返。

在日本民間,也有一股「保衛國土完整」的聲音,而且政府還特意把日俄簽訂「下田條約」的2月7日定為「北方領土日」。

日俄這個外交問題很自然讓我想到日本與我國之間的釣魚台群島(Diaoyutai,或,尖閣群島Senkaku Islands)主權爭拗,也想到日本和韓國的獨島(Dokdo,或竹島Takeshima)爭議。

日本與鄰國的領土主權爭拗問題雖然未曾發展到軍事衝突,但無論如何造成了日本被亞洲大陸邊緣化(或孤立化)的情形。

而且,這問題不單單是一個領土主權問題,也涉及二戰後的冷戰圍堵、東西文化衝突、資源爭奪、各國民族(國家)主意抬頭等諸議題。

雖然領土爭議不急於一時間解決(這是鄧小平處理釣魚台問題的方法),但也不能無限期擱置。因為,這些問題最終可能導致各國社會內狹隘民族情緒的高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