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日本雅樂及祇園祭



2010年7月17日, 香港電台播放另一集: 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系列 ── 《一覽無遺》. 這次介紹兩種起源於日本京都的傳統文化, 即雅樂和祇園祭.

想收聽的朋友可以click這個 link :



雅樂 (Gagaku) 雅樂由舞蹈和音樂構成,意指端莊雅正的朝廷音樂興盛於日本的平安時代。雅樂最初於奈良時代自中國及朝鮮傳入日本,隨後經模仿及融合而產生日本雅樂。

日本於大寶二年設立雅樂寮,用來培訓專業的樂師、音樂家,並只為宮廷服務,使得雅樂走向專業化及高雅化的道路,影響逐漸壯大。仁明天皇時,日本人將雅樂重新編製,演奏雅樂者多為皇室近侍隊。

雅樂至今仍是日本的宮廷音樂,也是現今被認為世界上最早的交響樂隊形式,更於二零零九年入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



京都祗園祭 (Kyoto Gion Festival)

日本的節日叫做,張燈結綵,十分熱鬧。祇園祭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的節慶,與大阪的天神祭、江戶的神田祭並稱日本三大祭。祇園祭起源自869年,當時疫症爆發,居民把祇園八阪神社內的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如今轉化為通過音樂,舞蹈和敬神儀式,以祈求平安的習俗。整個祇園祭長達一個月, 717日進行的花車大巡遊,使京都祗園祭的活動推向高潮。二零零九年,京都祗園祭入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