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暖春之旅——胡錦濤出訪日本

2006年9月小泉純一郎卸任日本首相後,中日關係開始解凍。那年10月新就任的安倍晉三首相訪華,是為「破冰之旅」。2007年4月,溫家寶總理訪日,他的親和力和政治家風度讓日本政壇如沐春風,中日關係隨即重返雙方積極互動的軌跡。溫總理在棒球場上投球,和日本人民零距離接觸,完全不擺官架子,給日本人一個非常良好的印象。那次訪問被視為一次「融冰之旅」。2007年12月,福田康夫新首相訪華,雖然出訪行程安排比較緊湊,但中日雙方向對方釋出的善意還是非常明顯的。

胡錦濤主席明天將訪問日本,這是自1998年江澤民主席訪日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正式訪問日本。這次訪問被稱為「暖春之旅」,但雙方是否能簽訂中日第四份共同文件以確定兩國未來的外交、經濟、文化發展的具體方向,卻是一個大疑問。

而所謂的「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究竟具體實現在哪個地方,也是我們所關注的問題。總之,如果這次兩國元首會晤要得到突破性的進展,似乎需要解決一些比較實際的問題。

究竟這些實際問題是什麼呢?

讓我們先談一下「虛」的問題。也就是說,雙方都認為不需要、或初步已得到「解決」的問題。

1.雙方歷史問題。這個問題在福田首相承諾不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後已經不再是一個迫切的問題了。

2.西藏問題。日本承認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而且中央統戰部已經在昨天在深圳同達賴的代表談判,所以問題似乎不應該成為雙方爭持的要點。同時,福田首相也表示可能會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儀式,所以日本絕對沒有意思破壞北京搞好奧運的意圖。

3.毒餃子問題。為了回應日本社會輿論,日本政府必定會把這個提到議程上。但是,中國政府應該也傾向於讓事件盡快告一段落。雙方應能找到合作調查及解決事件的平台。


上面的問題應該比較不會妨礙中日關係的發展。但是,這不是說胡錦濤此行就是為了同福田打打乒乓球、拍一些照片就算了。

中方要確立的,正是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在《人民日報》上所提到的三點﹕1.建立雙方「穩定」的戰略互信,2.推進更高層次的互利合作,和3.進一步增進國民感情。

要做到第三點,只需要積極跟進和解決毒餃子事件,胡錦濤主席展現自己的親和力,而且多安排雙方年輕人的互訪和學習活動。

但是,第一和第二點卻是大問題。

如果中國政府要確保以後能獲得日本在國際關係上的「積極支持」(尤其在維護「一個中國」的政策上支持中國),中國要滿足日本兩個要求﹕

1.在經濟上,確定以後如何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大方向和細節。

2.在政治上,積極支持日本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胡主席日本行的成就,也明顯取決於他如何處理以上兩個要求。當然,這些問題或者是可以拖一拖吧。只是,對於這次乒乓外交,中國政府究竟想要取得哪種成果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