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熊貓和乒乓球——胡錦濤訪日 Day 2 & Day 3



這次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之旅比很多人想象中更成功。

而胡主席的乒乓球球技比我想象中更好。尤其是那種進取又認真抽球的動作,讓所有人(最重要是日本人)看到了這位中國領導人更人性的一面。

福田首相雖然沒有下場打球(應該是球技欠佳的原因),但他的幽默也是很具人性的。他開玩笑說,看了胡主席的球技,很慶幸自己沒有打,因為胡主席採取了攻擊式的打法(意思是自己招架不住)。

記得西方記者第一次接觸胡錦濤的時候(那時候還不是國家主席),因為他表現比較沉默寡言,粗心大意的老外總看不出他的性格特質,後來他們問了一句﹕Who is Hu?

這次在日本媒體前展現出來的胡主席,給人一種既沉穩亦進取的感覺。


其實,這次訪日真正成功的地方,絕對不只是一場政治秀;在借熊貓和打乒乓的背後,是一套很務實穩健的合作機制。其涵蓋的範疇包括1.定期兩國元首互訪和官員進行交流,2.文化交流活動(包括今天提到的,邀請大批早稻田大學學生到中國交流學習),3.經濟合作(包括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的計劃逐步實現),4.建立雙方在亞太地區的緊密國際合作(包括繼續北韓六方會談),和5.共同研究和解決全球性的環境、疾病等問題。

以上重點都寫入了訪問第二天(5月7日星期三)雙方簽署的中日第四個政治文件(中日共同聲明)中。

我們發覺,中國務實外交已經漸漸解開了中日兩國(也是兩個民族)的兩大心結(而且是誤解)﹕

1.不需要正確認識日本侵華的歷史
2.中國的發展會威脅到日本的發展

這兩點都是錯誤的。

這次,沒有像10年前江澤民主席訓斥日本人「以史為鑒」、讓日本人民反感的言論。誠然,既然日本首相已承諾不去靖國神社參拜,那麼,如果不想讓日本右翼勢力扇風點火,中國政府最好還是以溫和的方式讓日本人民認識一個向前看的中國。所以胡主席今天說,今天中日兩國所做的,是為未來中日關係的樹播種。

很明顯,現在的中日兩國,都很認真地推動一個「戰略互惠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