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能源之爭?中日第九次戰略對話



東海油氣田的發展問題是中日第九次戰略對話的主要議題。日本認為中國最近「單方面」開發天外天油氣田,但中方卻認為那是在沒有爭議性的海域開發。雙方各執一辭,顯然大家對哪裡是中日海洋邊界的「中間線」還沒有一個共識。會後,雙方同意共同開發的大原則沒有改變,但討論共同開發的會議的時間表則沒有下文。

看來,現階段雙方在能源發展合作方面有共識,但實際合作進展緩慢。最近中國派遣軍艦至索馬里海域保護商船免受海盜滋擾,對日本一定形成某種心理上的壓力。當然,中國不願意把自己塑造成一個「霸權」國家的形象,在國際事務上,胡溫的策略都是以戰略合作伙伴的互利形式在進行。但即使只談經濟和文化交流,也不能代表可以忽略海域安全的問題。經濟的全球化必然要求有相應的海防及海洋軍事實力予以支援。派遣軍艦至索馬里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即使是索馬里的事件,也是在國際「鼓勵」下才行動的。

所以,即使中國派遣海軍至索馬里看來是一個「海洋中國」在擴張勢力,但現今的日本卻早已不是明治維新時代的那種軍國主義國家。




我們記得,那時日本的反應是過分「高估」中國﹕中日甲午戰爭以前,1886年8月,李鴻章帶領的北洋水師(參考http://www.beiyang.org/)派遣了德國伏爾鏗造船廠建造的炮塔鐵甲鑑,有東洋第一堅鑑之稱的「鎮遠號」,以及其他三艘軍艦到日本長崎作親善訪問,但卻給日本人看到滿清船員喝醉酒生事的一幕。一方面,日本人對鎮遠的「偉大」恨之入骨,遂變成了日本軍人的假想敵。另外,又看到滿清軍人全無紀律的事實,所以暗自慶幸滿清政府只注重外表好大喜功,卻沒有真的訓練精良的軍人。

現在回想那段歷史,發覺中國政府已經學會了「韜光養晦」的道理,尤其在軍事上的行動都保持自律。這或許也是因為政府也清楚,未來20年中國社會的發展,必須在社會政治穩定的大前提下才能看見成果。任何不能協助經濟發展的軍事行動,都不會容易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

也就是說,日本現在看中國的軍事活動,一定比較務實和中肯,更不會認為中國就會因為爭奪東海的能源資源而貿然動用大量軍事資源。同時,中國當然也意識到,日本右派勢力雖然常常高呼「日本國正常化」,其實那離開軍國主義復闢不知道有多麼遙遠。現在任何政黨組成的日本內閣都不可能以軍事擴張作為解決國內經濟社會問題的手段。

因此,中日能源之爭看來會走一條商業合作的路線。這樣,中國和日本都不需要無謂地暴露自己實質的社會政治問題。
(下面是有關戰略對話的報道)
---

中日在東京舉行第九次戰略對話 達成廣泛共識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1-10 14:51:41
中評社香港1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藪中三十二9日在東京舉行第九次中日戰略對話。雙方就中日關係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務實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新華網報道,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日作為在亞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要在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發展,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當天,王光亞還分別會見了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以及自民黨、民主黨和公明黨領導人。


昨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和日本外務省次官藪中三十二分別率團參加中日第九次戰略對話。 新華社圖

中日對話 王光亞:中方開發天外天毫無問題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1-10 10:39:43

昨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和日本外務省次官藪中三十二分別率團參加中日第九次戰略對話。
中評社北京1月10日電/昨日,中日第九次戰略對話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藪中三十二分別率團參加。雙方確認將加速東海油氣田開發磋商,但具體磋商日程未定。王光亞在對話中再次強調,中方對“天外天”油氣田的開發是行使中方固有的權利,毫無問題。   東方早報報道,戰略對話結束後,王光亞還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舉行了會談,雙方亦就加速東海油氣田開發磋商達成一致意見。
中日戰略對話在日本外務省飯倉公館內舉行。東海油氣田開發成為對話的主要議題。日本媒體報道稱,通過對話,雙方再次確認將加速關於簽署具體開發條約的事務級別磋商。不過在昨天的戰略對話上,磋商的具體開始時間及日程并未敲定。   
而此間日方一直存有異議的中方對“天外天”油田的單獨開發問題昨天亦是主要討論議題之一。對話中,藪中三十二再次對此提出抗議。藪中稱,“在達成協議之前,中方應當停止開發。”對此,王光亞給予了反駁。王光亞再次強調了中方在此事上的立場,“中方對有關油氣田進行開發活動是行使中方固有的權利,毫無問題。”去年6月,中日兩國就共同開發東海相關區域油氣田達成協議。   
除東海共同開發事宜之外,雙方還就輸日餃子問題、中國軍費透明化以及朝核六方會談問題交換了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