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2009釣魚台問題再現?

這篇「中評社」的社評,希望作為參考資料保留,所以轉載。
也可以瀏覽﹕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8/8/5/9/10088598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0885983&mdate=0228001453

---

社評:麻生又口出狂言 日本玩火釣魚島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2-28 00:14:53

麻生在釣魚島問題上大放厥詞,中國必須高度警惕。

中評社香港2月28日電(評論員 丘巒)

麻生又開始在釣魚島問題上大放厥詞,口出狂言,日本又在釣魚島問題上大做文章了,中日關係可能會在日方突如其來的強硬態度衝擊下再起狂瀾。今次的釣魚島事件絕對不同於過去,很可能是日本企圖強硬佔領釣魚島的開端,必須引起中國的高度警惕,以做好完全的準備。   

麻生太郎26日上午在眾議院一個委員會上表示,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當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的對象,如果受到其它國家侵犯,日美將共同應對。日方將於近期與美國進一步確認。這是日本首相歷史上首次公開發表該內容言論。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隨後也做出了同樣的表態。問題很大的是,美國政府昨天表示,釣魚台群島的最後主權歸屬,美國不持立場;不過釣魚台群島一直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由此,中日關係敲響了巨大的警鐘,麻生和日本一些政客因美國之言可能會更加失去理性!   

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26日上午召開關於外交與國際關係的集中審議會,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副代表前原誠司會上提問,主張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中國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的活動愈發頻繁,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美國確認,將釣魚島問題納入日美安保條約的對象。對此,麻生太郎說,日美間沒有單獨就釣魚島問題正式談過,但是近期會與美國進行進一步確認。在這樣嚴肅的政治場合發表的見解,表明麻生今次的狂言,一定不是口誤,而是深思熟慮的。   

對於麻生的說法,中方當然大為惱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6日就日本領導人關於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言論答記者問時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馬朝旭27日再作表示,中方就日美官員關於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的言論已向日方再次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美方就相關報道作出澄清。   

近期以來,中日關係出現很多危險的跡象,中方正在努力挽救。尤其在中日軍事關係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動作,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葛振峰不久前訪問日本,努力增進兩軍互信,繼續推進防務交流。另外,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也計劃3月訪華,兩國也預定3月中在東京召開國防外交局長級的安保對話。   

但是,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兩國的尖銳衝突正在一步一步走前來了。  

2月1日,日本海上保安廳派遣可搭載直升機的巡邏船加強對釣魚島的“警備”。日本《產經新聞》4日爆料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從2月1日起,對釣魚島執行新的監視方案,將巡視船由3艘減少到2艘,但船的級別提高。通過配備載有直升機的PLH型大船,其巡視能力比過去3艘的時候還高。報導稱,自去年12月8日中國海洋調查船出現在釣魚島海域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立即加強了巡邏體制,由2艘巡視船增加到3艘巡視船,進行“定期巡視”。   

資料顯示,PLH型巡視船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專門設計的大型多用途巡視艦,該型艦長105米、寬15米,搭載直升機1架,滿載排水量達到3200噸,與中國海軍護衛艦噸位相當,並具有與之抗衡的實力。PLH型巡視艦裝備有數門30毫米、20毫米速射擊炮,火力遠遠超過周邊國家的類似海上執法船。   

此前,日本海上保安廳一般僅在重大任務時出動PLH型巡視艦,使用該型艦在釣魚島海域實施常態巡邏尚屬首次。   

日本此一舉動,引起中國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就再次強調,如日方採取升級舉動,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強烈反應。隨之,全球華人輿論為之大嘩,對日本在釣魚島進一步展示的野心萬分警惕。

表面看來,日本今次的行動是對中國的報復。去年12月8日,中國海洋局下屬的兩艘海洋調查船於上午8時左右正式進入釣魚島12海里範圍實施對領海展開正常科學考查,但在此之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立即加強對釣魚島海域的“定期巡視”,現更決定派出PLH型多用途巡視船到釣魚島進行常態巡邏。   

然而,綜合各方輿論,可以知道日本的極端行為絕非報復這麼簡單,中國對麻生及其日本政府今次的動機應有深刻的認識,要保持最高的警惕,並作出完全的應變準備。因為其中有三個因素,是對中國極為不利的。   

其一,這可能是日本政府徹底改變對釣魚島政策的新起步。《國際先驅導報》報導說,近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整體戰略也發生了一定變化。一直以來,日本對釣魚島採取“實際控制但不公開佔有”。中國海監“12•8”行動後,日本開始謀求侵佔釣魚島的公開化,加強對釣魚島的“主權宣示”。日本華文媒體也指出,日本試圖通過加大力度逐步強占中國釣魚島,強化“實際控制”,企圖成為既定事實。   

其二,這可能是日本軍隊付諸行動強佔釣魚島的新起步。分析人士認為,類似論調在日本一直存在,只是沒有被日本政府付諸行動,這次日本做出派艦艇常駐釣魚島的行動很可能是一個非同尋常的信號。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劉江永教授認為:目前來說,常駐釣魚島的巡視船屬於日本海上保安廳,但下一步,日本海上自衛隊肯定會逐步介入。   

其三,這可能是日本借釣魚島大肆擴軍的新起步。日本政府於1月9日首次召開智囊專家組成的安保及防衛能力懇談會,研討未來軍事力量的重新配置方案。與此同時,以首相麻生太郎為首的“綜合海洋政策本部”,也將於今夏制訂完成第一個旨在保護和管理包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日本離島的基本方針。防衛省提出的研製導彈預警衛星專案則將納入今年5月成形的日本宇宙開發戰略基本太空發展計劃之中。2004年制訂五年期日本防衛計劃大綱時,日本藉口朝鮮發射導彈的威脅,重點落實了建立導彈防禦系統的軍事計劃。但這次在制訂新五年防衛計劃大綱時,把如何應對中國海空軍現代化直接作為編制新軍事部署的依據,這尚屬首次。   

這三個方面的因素,是毒素,一旦發作,中日關係必然出事,甚至無可收拾,必然會出現重大的衝突,甚至不排除武力衝突。日本方面很奇怪,對可能發生的這種衝突不是竭力從外交等層次來思考解決途徑,而是更重視著眼於武力解決。信息稱,為了加強應對釣魚島等問題,日本軍事先行,於2009年1月8日將首批10架F-15新銳戰機調防到沖繩那霸基地,並在3月底完成調配20架同類戰機的部署。這次將原來駐防於東京附近茨城縣百裡基地的20架F-15主力戰機前移至西南1500公里的那霸基地,其作戰半徑不但包括西南島嶼的釣魚島等,而且還可涵蓋台海地區,甚至包括上海、江西、湖南等中國大陸地區。與此相配套的陸上自衛隊也新組建了混合旅團駐軍沖繩,重點展開離島登陸作戰的訓練,強化對西南島嶼的軍事控制。   

對此,我們要大聲責問:麻生及日本政客想幹什麼?   

當然,也有日本媒體稱,不排除日本近期的強硬舉動有“通過挑起外交事端去籠絡人心,以提高支持率越來越低的麻生內閣威信”的意思。外交比內政更奪人眼球,不排除麻生為了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獲勝,在外交上要作出一些有利於回籠選票的“驚人之舉”,甚至不惜傷害鄰國利益。   

我們很懷疑,日本在釣魚島玩火的目的就這麼簡單嗎?同時,我們也要責問,麻生或執政黨無能無用,就要通過踐踏中日關係來做補救,這合理嗎?這正常嗎?   

去年12月13日,針對麻生提及釣魚島問題,溫家寶強調,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和堅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雙方應冷靜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防止影響兩國關係大局。   

麻生和日本政府、日本軍方是到了要冷靜下來的時候了,不要頭腦發熱,做出玩火自焚的極端動作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