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總結2010年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

今天是2010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這一年來中日關係的發展,當以「釣魚島撞船事件」為最重要的「突發事件」。事件現已告一段落,但只是將兩國間的一些衝突「延後」處理。當兩國政府都了解到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雙方的分歧,而且各自也得處理其他更迫切的事務(例如兩韓衝突和國內經濟問題),也只好暫時以「各自表述」及「互不挑釁」作為處理的方法。

這次事件顯示中日兩國政府都極力維護自己的立場,在原則上沒有退讓的餘地,大家都極力保住自己的面子。同時也顯示兩國領導人之間對於處理這類問題沒有明確的共識,而最關鍵的是部分日本官員(如外相前田誠司)在處理事件上顯示了不必要的「強硬」態度,似乎有一點「賭氣」的成份。

最弔詭的是,日本官員這次「過激」的反應(overreaction),其實不一定針對中國。最關鍵的問題是日本領導人明白日本在國際舞台上似乎有淪為「配角」的趨勢。現在對事件作初步的評價,可以有以下的結論﹕

1 中國今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日本的「自尊心」帶來衝擊。日本國內經濟沒有 太大起色,政府的施政開始失去國民的認同。日本在釣魚台一事上所表現出的強硬態度只是一種條件反射。
2 日本放棄「回歸亞洲」的計劃,繼續靠攏美國,以扮演圍堵(contain)朝鮮和中國的角色。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正是和中國「保持距離」的姿態(gesture)。
3 日本對資源短缺的憂慮。據說釣魚台附近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甚豐富,日本不希望輕易放棄領土權及開發權。除了釣魚台外,最近中國有意減少對外輸出稀土,這無疑加深日本的危機意識(sense of crisis)。
4 最後,雖然日本右翼份子在釣魚島事件發生後有所行動,但沒有出現不可收拾的情況。這證明日本國內的民族主義潮流沒有想象中的嚴重,起碼沒有嚴重影響日本政治生態。雖然有聲音要重新採用舊有日本官階名稱,但在短期內看不出有軍國主義復辟的可能。日本仍然堅守它的和平憲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