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福田康夫的穩健形象

23日下午,日本自民黨選出新一任的總裁,如外界所料,前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Fukuda Yasuo)順利當選,25日將成為日本下一任首相。

71歲的福田,一向以謙謙君子的形象見稱,其處事風格比以往兩任首相小泉純一郎(Koizumi Jun’ichirō)和安倍晉三(Abe Shinzō)都來得溫和,而且承諾在任內不會到靖國神社參拜,預料將有助中日兩國保持良好的關係。問題是,福田能做多久的首相?

這次,有線寬頻(i-Cable News)再次邀請我做嘉賓,對福田當選後的日本政治生態作一簡短的分析。期間談到了日本的國際定位,在野民主黨對自民黨的挑戰,國內結構改革的繼續推行,以及未來中日關係等問題。

其實,自民黨自安倍突然宣布辭職起,就開始走一條「穩定民心」的路線。這尤其表現在自民黨內部那種力求團結的努力上。除了麻生太郎(Aso Tarō)一人外,在安倍宣布辭職的幾天內,幾名有意參選的候選人都紛紛棄權,而且表態支持福田。而自民黨內部的九大派系,除了麻生一派,全都公開支持福田。雖然派系內個別成員不一定就將選票投給福田,但自民黨內部完全沒有露出半點大亂陣腳的姿態,在在表示了黨內很快就達成了某種共識。目的是希望日本國民覺得自民黨還是在當家。

但同時,我們不禁會問,選舉當日還在慶應大學醫院內「養病」的安倍,似乎在自民黨內並不是一個舉足輕重和不能或缺的人物。這說明了自民黨總裁一職的權力並不是絕對的。如果福田的優勢是來自其圓滑的「外交」手腕,能夠得到黨內各派系的認可,其缺點也就是沒有法子完全擺脫派系的影響。可以預期的是,福田政府很難會像小泉般來個大刀闊斧式的改革。而24日福田新內閣閣員名單出爐的時候,我們也就不會因為福田內閣充斥著自民黨內各派系的大老級人物而感到詫異。

自民黨這一招是以不變應萬變。選出福田,似乎暗示著黨內回到一種平穩一統,甚至是status quote的狀態。但是,究竟自民黨是否就如此「團結」呢?那就要看麻生這類個人色彩濃厚的自民黨國會議員會否發出任何異端的噪音。其實,自民黨現在能夠做到的,也就是保持一個「穩健形象」罷了。

在日本國民間,鄉鎮選區傳統上支持自民黨,但小泉任內的「結構改革」對這些支持者來說,在經濟上造成了很大的打擊。福田政府在不作大幅度改動小泉改革方針的前提下,究竟能否修復黨跟選民間的關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在野民主黨於今年7月底在小澤一郎領導下奪得參議院的主導權,一直希望從自民黨手中奪取江山,利用反恐法這個議題嘗試大做文章。現在福田上任,其中最迫切的是延長海上自衛隊十一月一日的逗留限期,好讓其繼續能在印度洋替聯合國在阿富汗的維和部隊提供原油的補給。小澤如果繼續封殺,或者不會影響議案的最後通過,因為自民黨控制的眾議院還是會做最後的決定。但是,這可能影響福田政府的威信。

如果從國際情勢去看自民黨的生存空間,自民黨不是沒有籌碼的。小澤固然可以繼續打「反『反恐案』」的牌,但是他的底線是,國民所關心的北韓核武和人質問題(日本人被北韓政府虜走成為人質),究竟還是需要美國從中協助解決。如果得罪了美國,北韓問題加劇,小澤一人是否能夠承擔一切後果呢?民主黨想在下次大選中得到日本國民的支持,起碼要表現出一個能夠承擔問題的大將之風。相信小澤在反恐議題上能夠撈得多少好處,最終取決於他究竟能否提出解決北韓問題的新辦法。

我們看得出,跟中國保持友好,對自民黨和民主黨在國內提高民望上都有好處。如果北韓問題是一個最為日本國民所關心的議題,那麼,兩黨都必須避免跟美國或中國產生無必要的摩擦。安倍的忽然崛起,有一部份原因是當年他適當地處理了北韓人質問題。現在看來,今天的安倍雖然如喪家犬般,為自己的「不負責任」,向自民黨和所有日本國民道歉,其實他在外交上的確表現得不錯。

最後,即使我們作最壞的打算,認為福田政府也是一個短命政府,然而,中日關係的大方向就會一下子改變嗎?除非有突發事件發生,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日本所面臨的,是一個比起國際關係更棘手的國內經濟和政治問題。福田這種溫和派政治人物的上台,起了鎮痛的作用,是一種必然的趨勢。但是,如果福田的上台只是自民黨一種修補形象的表面手段,那麼,我們將可以預期一個更混亂的戰國時代在日本政壇展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