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日本鬼子

記得看過一齣紀錄片,叫《日本鬼子》(Riben Guizi﹕Japanese Devils, 2001),導演松井稔(Matsui Minoru)訪問了十四名在二次大戰期間犯下滔天暴行的日本士兵,讓他們直接告訴我們,他們是如何從一個普通的日本國民,變成殺人、強奸、虐待、打家劫舍的「鬼子」。

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過來。

作為一個做學問的人,我有責任用比較理性的方式去理解我所聽到的回憶和證言。但是,正如很多人都說過﹕We can forgive,but we cannot forget(我們能夠原諒,但絕對不能忘記)。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我認為,對日軍侵華史實不能忘記的人,應該不只是中國人。起碼還有韓國人(他們的先輩是慰安婦制度的主要受害人)。當然,還有所有被日軍蹂躪的國家的人民。而且,正如張純如(Iris Chang)在她的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1998,中譯《被遺忘的歷史─1937年南京浩劫》)中所強調,「世界」也絕對不能把這段歷史忘記。看了《日本鬼子》後,我醒覺到,世界上最不應該忘記這段歷史的,其實是日本的國民。

如果日本人不能忘記「廣島長崎原爆」,請也別要忘記「南京大屠殺」!

我們無論如何要「感謝」這些「日本鬼子」站出來,把事實的真相告知世人,告知他們的子孫。這段對日本人來說充滿黑暗的歷史,如果還能夠透露出一點點光明的話,那將會來自這些誠心懺悔謝罪的「日本鬼子」他們口中的真話。

黑暗中的光輝,其泉源是來自人類道德上的勇氣。

幾天前,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台總主播張宏艷小姐送給我她翻譯的新書,《回頭已是百年身﹕日本老兵金子安次侵華回憶》(熊谷伸一郎原著,2007)。我讀後當寫一篇書評。這裡再次向張小姐的付出表示無限的欽佩。

原來,金子安次正是《日本鬼子》紀錄片中,十四名日本兵之一。這次有機會深入地了解他的遭遇,希望能夠找到我所期待的人性光輝。

2 comments:

cocotat said...

荷蘭人對慰安婦問題亦很敏感,戰時日軍在印尼強迫荷蘭婦女當慰安婦,荷蘭政府至今仍不放過日本.
有一部很值得推荐的荷蘭電影"Tropic of Emerald"(1998),Orlow Seunke導演,內容涉及二戰時之印尼、日軍的行為和民族主義的興起,是一部不受重視的好片.
澳洲跟日本經濟關係密切,可澳洲人仍對日本感到不安﹕二戰的陰影吧.
我有一位學生,他認為人們常提起日軍的行為,「只是中共的政治需要」,我不想在這裡開發新題目,只對一些more catholic than the pope的日本fans不假思索的說話感到可惜.

張彧 said...

可惜的是,雖然亞洲有二三十萬名慰安婦,在戰後軍事法庭作證的只有荷蘭籍的慰安婦。直至1991年,一名勇敢的韓國籍慰安婦才把她的經歷公開告訴世人。1945年至1991年,有四十多年,我們對慰安婦問題的了解是一片空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