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國慶日和民族神話﹕中日比較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以後,「十.一國慶」才成為法定假日。我成長在八十年代初,那時候雖然應該也有人去搞「雙十節」和「十.一」的慶祝活動,但「國慶日」對一個居住在殖民地的青年來說還是一種很抽象的概念。今年,我將第一次在中國人統治的國土上正式過一個國慶日,感覺很是興奮,不知道這種抽象感會不會隨之而消失?

當然,我知道國慶日本身就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它紀念的其實是一個「國家」起源的神話。透過一套社會儀式(慶祝活動),以及賦予歷史某個時刻一個神性的意義,國家宣揚國民團結齊心的精神。

每個現代國家(modern nation)都編織了它立國的神話。之所以稱它為神話,原因很簡單﹕建國的那一天,無論是一個多麼偶然的日子,卻被說成是一個必然的時刻——它是一個終結,也是一個開始。從那天起,「完整的國家」誕生了!

我對神話的理解,毫無疑問是包含對它的批評。但同時,不能否定的是,有時候我會受到這個神話的感動。

1911年10月10日(雙十)是中國革命份子在孫中山先生領導下成功推翻滿清的一天。作為一個歷史性的日子,它讓我們知道那些為國犧牲的革命者,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對這個日子的懷念,不是浪漫又是什麼?

十.一也同樣地浪漫。那一天,「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我們知道,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國神話。而無論我們如何評論毛澤東一生的功過,1949年10月1日那天他對著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群所說的話,自有它感人的地方。那是中國人不平之鳴。

一百年以上被列強欺凌的屈辱,還加上一百多年被內憂困擾的羞恥,我們中國人不能再背負了。

但是,我也是理性的。我知道「站起來的中國人」還需要經歷更多的苦難。

說句公平話﹕在經歷了幾十年席捲祖國的激烈社會和政治運動後,加上韓戰和越戰,以及文革的洗禮,難道中國人不應該為現在相對的穩定和繁榮而感到自豪嗎?

在感情上,我願意相信國慶的神話。

我有點左傾?哈哈,或者是這樣吧。

但是,我得告訴自己,在感情以外,也有一個比較客觀的理解。如果走上一條狹隘民族主義的路線來支持這個神話,我覺得對國家的發展其實有反面的效果。

我們不要忘記,在國慶日這天,還有好一些反對和不調和的聲音。同中也有異;然後,在異中再求同。

日本的國慶日,在二月十一日,他們喚做「建國紀念日」。

原來,日本人的建國日竟然是基於一個他們天皇世系的神話。根據公元720年完成的神話.歷史書《日本書紀》(Nihon shoki)所記載,天皇家的始祖是天照女神(Amaterasu),其子孫在人間建立國土,其中天照的四(五?)世孫神武天皇(Emperor Jimmu)於公元前660年統一日本。

一批明治時代的日本學者「計算」出,原來那年的二月十一日是神武建國的日子。那時候這個節日叫《紀元節》。到了1873年日本人采用西歷,才正式把這天定為法定建國日。

一個神話可以用來做建國日,其實不需要我們細究那個日子的科學性,甚至歷史性。當然,我們看到日本在民族主義高漲的侵略時代,就是用這個神話去解釋為「國家」犧牲的正確性。

我認為,無論中國或者日本,甚至是世界上任何國家,民族神話可以是載舟或覆舟之水。

是好是壞,端看我們如果平衡對國家的感性認同(否定)和理性理解。

1 comment:

廣鐵廣段SS9-0151 said...

我覺得十一應該說成新中國成立紀念日
因誰是中國的正統, 至今仍未解清解楚

我是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