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阿鄧回應「國家的品牌」一文

認識新朋友阿鄧。他曾留學日本,精通日語,而且對日本文化有比較深刻的認識。他仔細地讀了我的文章,又留下寶貴的回應,現在和大家分享﹕

ユーさん

多謝你的新文章,ユーさん的文章很感性呢!可能因為是在自己的blog發表吧,不必太過正式。

說到「美麗國家」計劃,確是浪費公帑!其實日本無論從自然地理的角度、抑或人文地理的角度,都已是一個很美麗國家的了,不必推行甚麼計劃來美化它。當初安倍要推行這個計劃,我也莫明其妙!心想,安倍少爺為了搞政治權術,忙得未走出過東京嗎?!要為權術而忙成這樣的話,他的本事也小得可憐吧!只要他脫下政治家的外衣,花點時間而不是花錢 (當然,交通費還是要一點錢的) ,他便會「發現」自己的國家已很美麗,民眾也很善良(內心的美麗)。如果安倍不是這樣無知,還是知道自己國家之美,但還是要推行這個計劃的話,無疑,他便是借政策之名,用公帑來給某些人做「人情」,來換自己的選票,這在日本政壇,其實也是司空見慣,ユーさん也不用咬牙切齒批評他亂花錢。其實日本政客對此已不會太大驚小怪,也不會一語道破,免得自己的也給人挖出來「篤爆」。所以他用掉幾千萬,已算萬幸,如果他不是這麼早下台,「流出去」的錢還不知會是多少倍!

再談「美麗國家」計劃,其中最令我深刻是點子是他也懂得選洞爺湖來作為明年G8的舉行地點,可見他對自己國家之美,也不是無知的,不過如果老天爺要跟他作對,開峰會時有珠山突然爆發,那就……哈哈!!當然,說笑吧了,我也不想洞爺湖再給有珠山蹂躪。

至於我們的祖國嘛,最近「MADE IN CHINA」已很知名了!!哈。

當然,陳凱歌等人將中國文化商業包裝後賣給老外,其實也不見得是壞事,能夠吸引老外來了解真正的中國,從結果來看也是不錯的。至於中國,根本不需學人家建立甚麼國家品牌,結合自己的傳統與現代,順其自然發展下去便是,不要刻意為保留而保留傳統,也不要為扮現代而刻意抄人家的現代。

至於要讓中國變得美麗,提高國民的環保意識、公德心這些,當然是正確的路,但國情是:「衣食足,知榮辱」衣食不足,自然不知/不理榮辱。中國經歷文革十年酷劫,現在能夠由赤貧走向小康,已是萬幸,對於大部分仍未享受到經濟成果的同胞,要他們提高環保意識、培養公德心這些,還是先給他們豐衣足食吧。我常想,西北山區貧農的小孩子,何時才不用每日翻幾個山頭去上學呢?這個理想未達之前,忍耐一下又何妨?

當然,中國這課題實在太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我看到的也只是一小片拼圖而矣,謬誤難免,無妨指正討論呀。

---

之前阿鄧也寫了另外一篇回應的文章。比較私人的部分,如他的職業,我不公開了﹕

拜讀過網誌了,對於看待中日歷史,很有同感。其實我也曾在香港XX大學修過東亞研究,後因發覺用西方人的著作來研究日本,好像隔了一層紗似的,所以毅然休學到日本讀日語,希望能看懂日本人自己寫的書,再繼續進修。可笑的是,現在是能日本人的書了,但回港後已沒有再修讀東亞研究了 ...

我也曾在廣島原爆紀念館的留言冊上,寫過「日本人不要只記住原爆的慘痛,也請記住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的留言呢!(中文的,當時不懂日文),作為中國人,當然不能忘記歷史,尤其是受欺凌那段歷史,但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若非當年先是滿清搞得中國積弱不振,繼而軍閥割據混戰、再遇著國民、共產兩黨內鬥,又怎給別人有機可乘呢?作為中國人,除了怨恨日本鬼子,還要記取教訓,不可再讓自己國家分崩離折。

對於日本,要分開民間和當權者來看,日本民間也是這場歷史的受害者,現代日本雖然從武士社會的階級制度解放出來了,但填補武力權力真空的軍人,雖然出身自農/漁民,可是一變身軍人便繼承武力的亡魂,甚至比戰國的武士,更欺壓他們由來的農民階層,明治時代的日本農/漁民,還是受「武士」支配的黎民,而由過去被支配階段演變而來的現代日本民間,對於中日過去的歷史,也是抱較開放、敢承認過去的態度,這是我在日本讀書時與日本百姓接觸總結出來的結論,我想阿張你曾在日本讀書,也有同感吧。

至於日本當權者--自民黨,他們的票源主要來自鄉郊、地方勢力,以及大財閥,但當大財閥都為跟中國做生意而疏遠他們時,自民黨可以做的,也只能是更向右傾,死死抓住鄉郊那些頑固老頭的票了。我看這是他們摸索回來的唯一出路,也是最後的出路了,但日本鄉郊人口越來越少、城市人口越多,他們再不走回中間路線、不能贏取城市人口的支持,自民黨很快便會第二度失去政權。我看,自民黨越向右傾,越是不願承認歷史、不能跟正在興起的中國交往的話,「垂死掙扎」的日子便越短。看著朝吧,待日本積弱,下一代的當權者也沒可能不軟下腰骨、不承認過去的歷史了。

至於金子先生,其實他講述日本鬼子劣行的新聞報道 ...相信每個聽過、看過他敘述的人,無不感到動容,無不對他尊敬有加。這更加引證,日本民間藏著一把具良知的聲音,不要將他們跟他們當權者一刀切。

可悲的是,即使金子先生怎樣努力,還是改變不了日本當權者的態度。顯見,自民黨要倒下才能有所改變,如果連福田康夫這類溫和派都救不了自民黨的話,自民黨這次真的要倒台,中日關係,才能從過去歷史中真正解放出來。

看了你的文章,如遇志見道合的朋友,一下便說了這麼多,請不要見笑,也不要見怪我班門弄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