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日本的鯨魚,韓國的狗,中國的果子狸


據最近的新聞報道,日本捕鯨船隊正向著南極進發,以科學研究之名,準備捕獵1000頭鯨魚。綠色和平組織在得知消息後,誓言要攔截云云。

日本人捕鯨有很長的歷史。究竟有多長,我要翻查資料才能確定。不過,至少在江戶時代(1600-1867)已發展成一個很專業的行業。當時漁民捕鯨的景象,在舊書籍有詳細的圖文記載。長崎縣立圖書館把這些書逐頁數碼化放上網,要參考非常方便。因為圖書館禁止轉載這些珍貴的圖片,所以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到他們的網址欣賞﹕
http://record.museum.kyushu-u.ac.jp/kujira/yugyo/01/yugyo1.html

鯨魚,日語讀KUJIRA。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應該知道Godzilla怪獸的名字就是結合Gorilla(猩猩)和Kujira(鯨魚)而得來的。

兩種體形巨大的動物,據稱都具善良的性格。創造Godzilla的人替怪獸改這個名,我想也有這一層的寓意吧。

話說回來,究竟鯨魚有多美味,我至今還是沒有任何的概念。上面的圖片,是我在網上找到的。它介紹了鯨魚三種食法(嫩紅鯨肉刺身,鯨舌頭,鯨魚皮刺身或煮湯)。好玩的是,點這個套餐,竟然送鯨魚的鬍髭,可做護身符。
http://item.rakuten.co.jp/kuziran/gogatuset/

另外,同一網站又介紹了更「野味」的鯨魚睪丸刺身。顏色烏黑,看樣子已知道是極品佳餚。

這次綠色和平要阻止日本人捕鯨,讓我聯想到一些因為傳統東亞飲食文化所產生的新聞。

在韓國,吃狗肉據說非常流行。究竟有多流行,我也不是很清楚。記得在多年前,西方媒體拿這個「驚人的發現」去批評韓國人沒有文明和野蠻。那應該是韓國在1998年舉辦奧運,以及在2002年和日本共同舉辦世界杯的時候吧。

2003年,SARS在香港和國內肆虐,甚至蔓延到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最後發現跟我國南方人嗜食果子狸脫不了關係。

有人一定會問(不一定西方人),不吃這些動物可以嗎?

雖然大部分東亞人都不會吃這些動物,但某些西方人對東亞人飲食習慣的批評,變成了一種反射作用,完全不從東亞文化,社會和歷史的角度去理解。

其實,除了某些美國人吃慣了把食物弄成幾何形狀的快餐食品外,其他懂得西方飲食傳統的西方人都會接觸很多比較特別的食材。

只是,東亞獨特的飲食文化一直被一些無知的人「醜化」和「惡魔化」,其實很無聊。

當然,如果問題不只是飲食這個個人行為,而涉及到公共衛生,生態平衡,疾病蔓延,信仰習慣,那麼,大家都需要花點時間去了解文化歧異的所在。

我覺得喜歡吃「野味」和「補品」的人,其實透過飲食達致一種心理上(甚至是治療性)的滿足感。

一頭鮑魚,一碗魚翅,一杯xx年的法國紅酒,一碟魚子醬,一隻大閘蟹,...真的好吃到了另外一個境界,而使食用者獲得極致的滿足感?

無非是心理作用,無非是虛榮。

或者,外國人惡意的批評不是沒有可以讓我們反省的地方。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批評即等同惡意中傷。

鯨魚,狗,果子狸,難道食了會長生不老不成?

對我來說,不吃也罷。

但是,如果有人堅持要保存這些傳統飲食文化的話,我們還是不能草率地贊成或反對。在一些行為的背後,是一種生活的習慣。這些習慣,不一定能用生硬的道德標準去衡量。最後,還是需要小心找出某些特殊飲食習慣中,究竟其文化和歷史意義在哪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