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恐怖份子哪裡來?


昨天晚上睡覺前被一隻不知從哪裡飛來的蚊子滋擾。

雖然已經被牠釘了幾次,手臂有好幾處紅紅癢癢的,但因為實在很睏,沒閑情跟牠周旋,所以只搽藥了事。把自己藏在被窩裡,希望能安穩睡到天亮。

早上,居然被我發現牠的蹤跡,遂把牠打死,一「灘」殷紅的血好不嚇人——因為那曾經是自己的。


我想﹕要找恐怖份子,有時候可能比找蚊子還難。

日本現在要求入境的旅客都打手指模照相,說這樣做是為了配合美國進行反恐。一些人感到人權受到踐踏。其實大部分安分守己的旅客只會感到多了點麻煩。

住在香港的人都知道,深圳過關時香港的「e道」是採用手指模辨識機器的。而中國邊防也鼓勵大家把手指模記錄在案,以便更容易出關入關。

大部份人似乎不是很抗拒被打手指模。(我記得從前的香港身份證是印有持證者的手指模的。)

當然,大家關心的可能不是人權的問題。那畢竟比較抽象。


我其實很想知道,恐怖份子究竟平常有沒有正職?恐怖活動是業餘活動還是職業化?(可能兩樣都有)

無論如何,搞破壞的人心中一定對現實很不滿。

不是說全球一體化大家的生活都更密切、更進步嗎?

但現實應該沒有跨國企業商人想得那麼理想。

我們常聽到的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或者,恐怖份子給我們的啟示,不只是文化的多元化和頻繁的接觸交流。使我們更警覺的,是因經濟差距和宗教信仰歧異所帶來的文化衝突。

不是說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clash of civilizations)已經(或將會)變成準確的預言。只是,恐怖份子我想也是人罷了。處處防範他們的襲擊,倒不如多了解產生他們的文化、宗教和經濟原因。

我知道蚊子也是要生存的。被牠釘一口,難道怪牠貪嘴?

只是,作為自私和排他的人類的一員,我天性中就有屠殺牠的傾向。而且,殺戮過後的我,竟然連半絲悔意也沒有。

我,原來才是恐怖份子!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Photo courtesy of http://www.shanghaidaily.co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people need this inherence to survive well in current society.